生前遺囑/陳威澄

 

前幾天關於知名女作家-瓊瑤在FB上的文章引起不少的討論,不過這個事件實在有太多議題可以討論了,我覺得一時也寫不完,但是想要藉著這個新聞跟大家介紹生前遺屬(Living Will)的議題。大家或許都會認為亞洲人對於死亡太過保守導致不願意討論遺囑的話題,即使是生重病住在醫院了;實際上在課堂上同學的分享,非裔菲國人對於死亡的議題也是相對保守,所以不只是亞洲人是這樣了。而在美國有一個格式的生前遺囑(Living Will)算是相當的流行而且我們的老師也很推薦,甚至要班上同學都要填寫來當作一次作業成績。Five Wishes是目前美國最流行的生前遺囑(Living Will),但是其實5 wishes是一個非營利組織,而他們希望用5 Wishes改變人們討論臨終前的照護計畫,讓人們更願意討論與更能精準表達關於臨終前的照護計畫。在這邊附上美國版的連結,大家可以下載來看看,我認為一方面5 Wishes解決了人們想討論這個議題卻又不知道如何開啟話題的困難,另一方面5 Wishes提供了一個相當周延的生前遺屬(Living Will)給一般民眾,讓人們不會束手無策不知從何開始。依照目前的醫療科技,人的壽命的確延長了但是終究要面對死亡,其實我真心地認為所有人都應該認真的考慮”如果,我明天突然發生了意外,我希望愛我與我愛的人該怎麼對我?”或許你可以現在就看看這份文件,然後寫下你的遺囑甚至跟你的家人討論你所希望的臨終照護,或許彼此會更加了解。我會翻譯成中文,方便各位朋友參考喔!

 

https://fivewishes.org/five-wishes/individuals-families/individuals-and-families






留言